close

2019年7月16日,半夜兩點,邪大突然打LINE給我。「你的頻道被鎖了!!!!」蝦咪!? 頻道被鎖!!!!!!?  明明沒有任何版權聲明,甚至連「 Content ID 版權聲明 」都沒有,為什麼會被鎖?連忙上網查看!!! 結果,頻道真的沒了....

 

 

紅色的那一條寫著:「由於與這個帳戶相連結的帳戶已收到多次第三方版權侵害申訴,因此系統已終止這個帳戶。」「與這個帳戶相連結的帳戶」!? 誰!? 奇樂的帳戶和哪個帳戶相連結了?? 下樓查看E-MAIL。結果,我收到了兩封信。

 

 

結果,「草莓巧克力」和「瓶子晴天」都收到了通知信。「奇樂」沒有收到通知信(沒有收到通知信是個疑點)。另一個「晴天幻想世界」也沒有收到通知信。(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帳號?稍後再說明)然後,信件內容都寫著「與您的頻道相連結的某個頻道」「與您的頻道相連結的某個頻道」是誰? 於是,馬上寫信向YouTube詢問。結果,接連幾天收到的都是罐頭訊息。

 

 

我還是不知道那個「某頻道」是誰?當然,罐頭訊息也不可能回信給我。我依然每天一有空就上網查找相關資料。每天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寄信申訴,一天一封。一直到7月20日,終於有了"不同內容"的罐頭訊息。

 

 

回覆的罐頭訊息叫我問「copyright@youtube.com」。於是我就寫信給「copyright」詢問:「『相連結的某個帳戶』是哪個帳號」。「copyright」回覆我,因為他們認為我的頻道和「晴天」有關聯,因為「晴天」收到三次版權警告遭到停用,所以「奇樂」也跟著被停用了。除非該關聯頻道已經解除所收到的版權警示且恢復正常,否則無法訪問、擁有或創建任何其他YouTube帳號

 

 

好!!! 現在讓我來釐清一下。家裡的成員有我、大女兒和小女兒。我們三個人一共持有5個YouTube頻道

「瓶子晴天」是我的第一個頻道,主要都是上傳一些旅行、家庭、親子之類的影片,內容當然都是自己拍攝的,沒有收過任何版權聲明。該頻道是2009年4月份開設的。截至今年已經長達10年之久。粉絲只有2百多人,沒有營利,純粹就是紀錄、分享生活日常。第二個頻道「奇樂」,不用說大家都知道,主要就是分享拳皇和其他的遊戲影片,有營利,大約經營了快4年左右吧!!

再來是大女兒的頻道,大女兒有兩個頻道,一個是「晴天」,主題是韓國偶像的影片分享。第二個頻道是「晴天幻想」,用來分享自己寫的小說。兩個頻道都沒有營利,不過,「晴天」的頻道在今年三月底的時候因為版權聲明滿三次而遭到停權。因為平常很少管理,也沒有在收發郵件,所以都不知道頻道有版權聲明通知。一直某天要登入的時候,才發現已經被停權了。畢竟違規是事實,所以大女兒也就沒有理會。我個人也覺得違規被停權本來就是應該。然後,大女兒的第二個頻道依然好好的,粉絲三百出頭,很少有留言,他本人也沒空,所以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上傳新影片。這兩個頻道大約經營1年多。

最後是我小女兒的頻道。很慘的一個頻道。影片數量不到10,粉絲只有8個。其實幾乎是沒有在經營的狀態。大約開設1年多。

 

頻道名稱 主題 經營時間 營利 版權聲明
瓶子晴天 旅行紀錄、親子生活 10年
奇樂 遊戲 4年
晴天 偶像 1年多 3次
晴天夢幻 小說、遊戲 1年多
草莓巧克力 玩具開箱、遊戲 1年多

 

 

收到「copyright」的回信後,我終於知道了,因為「晴天」違規,所以其他 4 個頻道都被停權了。因為YouTube認為其他4個頻道都和晴天有關聯。但事實上,每個頻道都是各自獨立的,當然,用來登入的Google帳號也是獨立的5個頻道、5個帳號,明明都是各自獨立,究竟哪裡有關聯?於是,我再次寫信給「copyright」詢問:「請問判定關聯的依據是什麼?」當然,也有努力解釋,我們的帳號是獨立的。

結果!? 永遠都是罐頭訊息。之後,我用「晴天」的帳號寫信詢問,並解釋帳號與其他人的帳號無關,結果得到了下列的回覆。

 

 

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寫信跟版權方道歉,請求版權方撤銷聲明。提出版權聲明的版權方有兩個。一個是日本公司,一個是韓國公司。不是三次版權聲明嗎?怎麼只有2個版權方? 因為這兩家公司分別針對2支影片提出版權聲明,所以才會瞬間集滿三次= =" 韓國公司的影片是,韓國偶像在粉絲會上表演的畫面。影片是從B站下載的,歌曲不是專輯裡面的歌曲,所以「晴天」以為可以使用。之後才知道畫面不是歌迷拍攝的,似乎是韓國公司拍攝的,然後被大陸網友上傳到B站。日本公司的影片是,韓國偶像在日本開演唱會的新聞片段。兩支影片都是新聞片段。印象中好像是推特下載的?還是B站下載的?已經不記得了。不管如何,侵權就是侵權。總之,就是想辦法道歉就對了。我寫了日文信給日本公司向對方道歉,請求撤回聲明,寫了兩封,沒有任何回信。韓國公司那邊也寫了道歉信,不過,因為不懂韓文,所以只能用翻譯軟體,也不知道文章正不正確(沒辦法,英文不好><"),只能想著...或許誠心道歉就可以得到回應,結果也是音訊全無。

目前頻道的復權爭取,大概就是這樣...就像「copyright」信中所寫的除非該關聯頻道已經解除所收到的版權警示且恢復正常」...意思就是說,除非「晴天」復權,否則其他帳號無法復權。就像是「一個人犯罪,三個月後,全家都被抓去關」的感覺,非常無力的狀態。

除非該關聯頻道已經解除所收到的版權警示且恢復正常」...是啊!!! 犯錯就該道歉,就該處罰。可是,其他4個頻道並沒有違規,無辜受到牽連,因為這樣而遭到停權,是不是有失公平?甚至,我還去查詢了YouTube的規範,根本沒有「相連結帳戶」應該受到連帶處分的規定。再說,「晴天」的管理員只有「晴天」一個帳號。其他帳號根本是獨立的,並不是「晴天」的共同管理員。在自掃門前雪的情況下,究竟哪裡來的關聯?實在想不透。講難聽點,「晴天」好歹有版權聲明的通知(雖然他都沒有收信...),但其他帳號卻是在完全無預警的狀態下被停權。甚至,連申訴的管道都沒有。「晴天」好歹還知道唯一的辦法就是道歉,請求撤銷聲明。其他帳號呢?就算申請人工審查,希望證明帳號和「晴天」沒有關聯,人家也不理你。YouTube的回信機器人根本不會告訴我,該怎麼做才能自清...有網友說,據說訂閱人數破萬,YouTube才比較有可能回應...所以只能怪自己太小咖,訂閱人數只有2千3嗎?

不過,我還是不會放棄的。我會繼續申訴...當然,也會繼續幫女兒寫信道歉。如果大家知道什麼其他的申訴管道,也請告訴我。為我加油!!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YouTube頻道停權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死神奇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